膳食纖維 補過量 反損腸道健康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5

膳食纖維 補過量 反損腸道健康

維持健康體格需有足夠營養,倘飲食不均衡,有人或會以坊間的膳食纖維或維他命沖劑補救。有營養師稱,長期攝取膳食纖維補充劑對身體的影響仍未清楚,有機會令腸道產生依賴,若停止服用可出現便秘;而過多維他命積存於體內或致中毒,籲應建立均衡飲食習慣才是上策。

澳洲認可營養師楊曉茵表示,蔬果有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葉酸、鉀等營養,有助保持免疫力,維持心臟健康等。當中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能保持腸道健康、減少患腸癌的風險,同時屬低卡路里及脂肪食品,亦有助維持健康體重;至於水果則主要含有豐富維他命。她補充,膳食纖維吸收不足會有便秘,而維他命不足長遠更有可能導致抵抗力差、患心臟病,或因紅血球量不足,容易疲累或貧血。

長期攝入或易依賴 引致便秘

有人因為少食蔬菜,為補足身體所需,便選擇食用市面上的膳食纖維飲品。楊表示,只有過分偏食者才需額外服用營養補充劑,而吸收過量膳食纖維,反會引起腸道不適或脹氣情況等副作用;如長期攝入對身體的影響仍未清楚,更有機會令腸道產生依賴,「若減少或停止食用,可出現便秘狀況,但反應因人而異。」

楊亦提到,維他命飲劑大多含有高量營養素,但食用過量維化命有機會導致中毒,「維化命A、D、E、K等屬脂溶性維他命,攝取過量積存於體內,會增加肝臟負荷,有可能導致器官功能衰退。」她又指,正常人一日吸收45mg維他命C已足夠,但如維他命C飲劑或沖劑等,1杯已可高達數百至數千mg,較人體所需分量高出10倍,倘攝取太多維他命C但水份吸收不足,可導致腎結石。

楊強調,不論是膳食纖維或維他命產品,它們雖含豐富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,惟不含水果中的礦物質或蔬菜中的葉酸,故建議每日食用3份蔬菜,及1個大水果或2個細水果,從中吸收均衡營養,而非依賴產品補救。

記者︰胡靜嫻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