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止蝕的代價較低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5

止蝕的代價較低

海洋公園面臨財困,營運資金到6月便枯竭,所以政府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54億元救亡,如果沒有這筆資金,公園便要倒閉。有立法會議員擔心這是「無底深潭」,前特首梁振英也說「是時候放手了」。

我很少認同政客的話,但也擔心54億元是否足以令這主題樂園起死回生。海洋公園欠債逾85億,過去數年即使在有內地旅客的情況下,仍要嚴重虧損;香港在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下,虧損只會更加嚴重,勉強續命的結果,可能令債台高築,讓香港人付出更大的代價。

我明白海洋公園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,我第一次去海洋公園是小學6年級的時候。到我的孩子出生後,我們也申請了全年證,把海洋公園當作是自家的後花園,每逢假日沒有甚麼事情做,或孩子睡完了午覺後,也會到園內逛逛。我們集團去年的周年晚宴,也是在園內進行,海洋公園的確是盛載了我們很多的回憶。

但回憶最大的價值可能只是回憶,做生意不能太感情用事。我見過不少商人,即使在生意沒有條件生存的情況下,仍不願意結束自己一手建立的事業,弄到自己泥足深陷。海洋公園從表面數據看來,這54億是不可能救活的,止蝕的代價可能較低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