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父母的言教與身教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5

父母的言教與身教

有一對有一子一女的夫妻,他倆雖然工作忙碌,即使不能天天4人一起吃晚餐,也必定有一個先回家陪伴孩子,不會讓兩個孩子只在傭人的照顧下吃晚飯,為的是要做到親身管教。

他們假日會一起共度早上的時光,午飯後便會分工照顧孩子。他們把子女分開,是要讓子女有各自獨享父母的時候。在與其中一個孩子獨處時,便可以集中地在孩子的個人特質和行為上加以指導,亦可以更細心地進行活動,更可趁與孩子做其喜歡的活動時,作更適切個人需要的言教和身教。

認識不少需晚上在外應酬,常倚靠配偶或傭人陪伴孩子,沒時間跟孩子共膳的大忙人。這對夫妻也是大忙人,卻能夠騰出時間、找到空間給子女的動力,皆因他們認為,子女受教的黃金期,是他們人生的最重要時刻,最需要父母親經營的。

要建立孩子良好的行為,或有需要糾正孩子的負面行為時,父母有時需要在小孩身上用獎勵計劃。然而,父母用言教和身教便可引導孩子,耳濡目染,才是最理想、最能讓孩子內化的。(三之三)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