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夏風吹歪了嘴巴:面癱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5

夏風吹歪了嘴巴:面癱

某天,一名患者前來求診說︰「醫師,我的嘴巴歪了,西醫建議我嘗試針灸治療。我已看了西醫大半年,吃了很多類固醇藥,病情也沒有改善。」她一邊脫下口罩,一邊向我講述病情。「我無法合上右眼,嘴巴向左歪了,喝水會流出水來,平日也會流口水。右邊面十分麻痹,感覺粗厚,完全沒有知覺,每晚也睡不好。做事提不起勁,不想外出,不敢見人。我覺得自己很醜陋,不漂亮。」

我一邊聽,一邊為她把脈,再看看她的面色,發現她面上沒有光澤,暗啞、泛黃浮腫,當然是因為吃了很多類固醇所致。診斷後,我告訴她這是一個大虛症,中醫稱為「面癱」,多數由急性面神經炎,以及面部受風寒侵襲所引起,也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,還有因慢性中耳炎、乳突炎、流感或外傷,特別是上頸段損傷等,也會誘發此症。

她說︰「我坐巴士時,曾坐在窗口旁邊被風吹拂。回家後,晚上開始感到不舒服,直到現在整個人也未曾舒服過。」聽後,我告訴她需要進行針灸療程,還需要吃中藥治理。此症是百分百可以康復的。不過,她從病發到現在已有大半年,加上已60多歲,所以需要2至3個月才能康復,她說沒有問題,只要能醫治好,恢復美貌便行。於是,我便開始為她治療。她堅持治療3個月後,已完全康復。

中醫治療方法,一為針灸取穴︰風池、頰車、地倉、下關、顴髎、陽白、魚腰、牽正;二為中藥治療︰處方「牽正散」加減服用。溫馨提示:建議患者多休息,注意保暖,切勿受寒;熱敷患處,加速血液循環;戒吃刺激性食物;多做運動,增強體質。若有以上病症,應及早就醫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