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白髮或因4種營養食少咗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8

少年白髮或因4種營養食少咗

白髮或揭示年齡的秘密,惟不少人仍是年輕力壯,卻已長出白頭髮。有營養師指出,缺乏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B雜或維他命A,都可能令白頭髮提早出現;而若有染髮電髮習慣,或常用化學添加物洗頭水,也易因攝取化學品過多,損害毛囊健康,令黑色素細胞受損而令青絲不再。

「少年白髮」非只在於外觀方面不理想,更須正視它反映的其他健康問題。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出,因年齡增長、細胞老化出現的白髮無可避免,而缺乏4大營養素,則是令白髮過早出現的原因,「撇除年齡、遺傳或疾病因素,一般少年白髮多源於飲食習慣不好,致營養不良。」她稱如想將白髮逆轉變回黑色,及時補充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B雜和維他命A便最為關鍵。

Michelle解釋,以蛋白質為例,當中的角蛋白為結構性蛋白,有助頭髮、指甲和皮膚細胞生長,若攝取不足自然影響細胞健康,導致脫髮、白髮等問題;而一般多吃瘦肉、奶類或奶製品、豆類或豆製品已可攝取足夠角蛋白。

至於脂肪亦非「萬惡」,Michelle稱奧米加3、亞麻籽等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抵抗炎症,減少身體內部和頭皮發炎,令毛囊可維持在健康狀態,減少因頭皮和毛囊受損造成的白髮問題︰「深海魚類、果仁、牛油果或橄欖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亦同樣有益。」

維他命B雜 護髮最關鍵

除此之外,維他命B雜亦對維護頭髮健康起關鍵作用。Michelle稱,維他命B雜可幫助紅血球生成,有助促進體內氧氣運送亦有助血液循環︰「頭皮有很多血管分布,維持高效的血液輸送可維持頭皮健康,亦有利黑色素形成。」而除透過多吃魚、蛋外,豆類、全穀穀物和深綠色蔬菜也普遍含有維他命B雜;至於維他命A亦有助保持油脂分泌平衡,令皮膚維持在健康狀態,「當油脂分泌過多,容易阻塞毛囊,不單影響黑色素輸送,甚至會令頭髮容易脫落,造成脫髮問題。」

飲食不良可致白髮叢生,生活習慣亦與其形成息息相關。Michelle指出,經常染髮和電髮有機會傷害毛囊,且過程中染劑和電髮劑亦含大量化學品,均對毛囊有壞影響,「洗頭水亦可能含過多化學添加物,用錯洗頭水亦有機會傷髮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

編輯:梁偉澄

美術:梁政敏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