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麵粉之謎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8

麵粉之謎

在英國留學期間,學會烘焙蛋糕。在現今疫情下,不少朋友變成烘焙達人,市面上的麵粉及酵母粉都嚴重缺貨,我也趁熱鬧重新學習,更讓我認識到麵粉為甚麼會有高、中、低筋之分。

很多人都知道,高筋麵粉用來製作麵包,低筋用來製作蛋糕,但我好奇的是,為甚麼同樣是麵粉卻有這種分別呢?筋是甚麼?是怎樣產生出來的?

麵粉是由小麥磨製而成,簡單來說,不同地區及季節收成的小麥,其軟硬度及蛋白質含量都不一樣,因而影響麵粉中的筋性。所謂麵筋,則是麵粉加水之後,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黏結在一起而形成的軟質膠狀物。

低筋麵粉是由冬天收成的軟質小麥磨製,蛋白質含量比較少。相反冷氣候有助小麥內的蛋白質形成,所以高筋麵粉是由春天收成的硬質小麥磨製,蛋白質含量比低筋麵粉高少許。至於中筋麵粉,則是由軟硬小麥混合磨製而成。

麵粉搓出來的柔靭度,主要是受麵粉中蛋白質含量所影響,而不是因為加入了甚麼成分。不過市面上出售的麵包糕點,有時會加添化學物劑讓其更加鬆軟,所以為甚麼自家製會相對健康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