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教學人人皆宜?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8

網上教學人人皆宜?

疫情持續,但生活不能因此而停頓,香港教育界提倡停課不停學,可是網上教學是否人人皆宜呢?

研究指出,網上教學對於外向和內向的人有不同的效果。根據學者Howard Hills的《Individual Preferences in E-learning》一書指出,並非所有內向的人也追求獨處和挖掘內在。他提出內向的人學習時,也需聆聽別人意見並尋求指導,藉此完善主觀決定。然而,內向者也有不同種類,某些人個性非常內斂,能客觀地做決定,但同時亦有不少內向的人喜歡從他人身上找到動力及指引,甚至從幫助別人中得到滿足感。同樣地,普遍認為外向的人較難適應網上學習,但其實他們心理上亦非單從與別人相處中獲取能量。雖然不同性格特質對學習表現有一定影響,但學習效能還是相對個人化的指標,在網上教學期間,不妨多檢視現有學習模式能否推動學員自學。

此外,新西蘭教育學家Neil Fleming劃分了四種學習模式,分別是視覺型、聽覺型、讀寫型和動覺型。其中動覺型的學習模式較多以手動的活動為主,像是做實驗等,因此網上教學對他們而言不大奏效。縱然如此,網上教學作出的變化,例如多使用圖表、影像等等刺激視覺的媒介,可照顧視覺型學習者的需要。總的來說,網上教學有不少限制,但教育者仍然能夠在其中調節教學方式,促進互動和交流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黃仲遠、李秋婷 港台節目《捉心理》,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,港台第一台播出。
欄名: 捉心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