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圓
徐圓

生活教會我的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9

生活教會我的

年長了,撞板多了,就懂得步步為營,處處小心。上食肆、逛商場,使用公眾洗手間,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不要讓手機跌入馬桶。也謹記將手機放在當眼處,離開廁格時不會遺下手機。

每天出入港鐵站,每當離開港鐵車廂,跨步過月台,必然緊握手裏的東西,特別是手機,別讓東西掉落路軌。

提刀切食材,危機四伏。曾經試過握不穩圓柱狀的甘筍,大刀移位直割入指頭,立時血流如注。此後提高警覺,確保砧板安放得四平八穩,用刀時全神貫注,求安全不求速度。

也因為曾經有腰患,苦不堪言,千萬不能再扭傷,所以很重視坐姿。家裏早已經不設軟綿綿的梳化,而改用硬繃繃的中式木椅,避免挨坐看電視。半躺臥看似舒服,其實對腰骨很傷害。又終於戒掉翹腳坐的壞習慣。

最近宅在家數月,大部分時間都在廚房,更加要小心。從高處取物,往低處拿東西,提着有重量的煲煲碟碟,全部都是危險動作。挨在洗手盆前洗洗弄弄,不知時間飛逝,更經常要留意站姿是否不自覺站歪了。覺察、用心,好好保護自己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︰學習、體會、應用和分享佛法,願大家離苦得樂。
欄名: 溫暖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