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去濕除煩的扁豆花荷葉飲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9

去濕除煩的扁豆花荷葉飲

又熱又濕,這幾天下雨,剛好對應踏入第八個節氣:小滿。小滿是夏天農作物收成的前奏,也是炎夏的開始。

一到夏天,總是食慾下降,大多是濕邪困於脾,體內水濕之氣因無法代謝而積聚於體內。踏入小滿,雨量開始增多,濕氣較重,加上氣溫升高,暑氣加上濕氣,容易引發疲勞、失眠、食慾下降、四肢沉重和風濕相關的各類疾病。此時要着重防未病,應多食用清熱利濕的食物。

夏日養生一定要注重祛除內熱,因內熱不除,便容易上火,加上此時氣血旺於脾經,正是增強脾胃運化功能的最佳時機。濕熱煩悶的季節可用扁豆花、荷葉各5克,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。此茶適合於夏天飲用,能解暑利濕、清肺解暑。

扁豆花味甘,性平,歸脾、胃、大腸經,能解暑化濕,和中健脾,常用於中暑發熱、嘔吐腹瀉、消腫祛瘀和改善女士白帶過多的情況。荷葉性平、味苦,有祛濕消除浮腫和清腸通便的作用。

除茶療外,還應留意生活小細節。夏天日長夜短,順應天時可晚睡早起,開冷氣時也要注意保暖。此外,炎熱天氣很容易令人心煩氣躁,此時應調適心情,多做簡單運動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