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專家治國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9

專家治國

2016年,有記者訪問一位家住天水圍的師奶,對區內樓價的看法。師奶剛剛幫囝囝置業,記者卻贈興引述專家說樓價會跌一成,師奶即時反擊︰「嗰啲咁嘅專家,食屎啦!我哋唔係有見地,我哋係腳踏實地,唔聽專家㗎,聽專家意見就死啦。」

王弼讀過一點書,不敢公然侮辱專家,不過對於專家的預測的確有戒心。首先,我也不時被傳媒邀請,主持人也客氣地稱王某為專家,故此對專家一詞自然有戒心。另外,記憶所及,就算是現時極度被重視的醫學專家,別說是來自世衞的一群,就算是瘟疫發生以前,他們的建議也跟我們作財演的不遑多讓。其中一個例子,是許多年前不斷說人造牛油如何比傳統牛油健康,誰知幾十年後,發現不少人造牛油含反式脂肪,比傳統牛油更糟,如果幾十年來都盡信專家之言,達不到健康目的,更失掉牛油的滋味,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在西方,今次瘟疫令不少專家突然爆紅,影響力更勝國家元首,他們對疫情所作的預測模型,一開口就說如果不聽他們的話,國家就要病死過百萬人,嚇得領袖不得不鎖國,拒絕外地人到訪可以理解,但幾乎停止所有經濟活動,則重創經濟,美國失業者以千萬計。台灣和瑞典沒有lockdown,經濟影響較輕,但不見得疫情特別厲害,甚至做得比英美好。究竟今次英美有沒有信錯專家,將會是未來歷史科一個有趣的題目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,曾擔任工程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