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泌尿道感染】女主播忍尿每日只去2次廁所 高燒患腎炎致敗血症昏迷3日險死【附6個預防泌尿道感染方法】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3

【泌尿道感染】女主播忍尿每日只去2次廁所 高燒患腎炎致敗血症昏迷3日險死【附6個預防泌尿道感染方法】

不少人都有忍尿的習慣,一位台灣女主播日前分享,自己早前因多續多日忍尿,每日只去2次廁所,以致患上腎炎及發高燒,繼而引發敗血症,昏迷3日險死。有泌尿科專科醫生提醒,小便有沖走細菌、排走身體廢物的作用,建議要多飲水並避免習慣忍尿,減低罹患泌尿道感染的風險。

台灣主播蕭彤雯在電視節目《醫師好辣》分享,2005年曾被派到英國倫敦採訪地鐵連環爆炸的恐怖襲擊。為以防再有炸彈襲擊,當地封閉所有公共廁所,包括快餐店的廁所,以致在7天的採訪過程中,她每天起床後上過一次廁所後,一整天都不敢喝水,直至回到酒店後才上第二次的廁所。

蕭彤雯回憶指,完成採訪回到台灣後,漸漸出現腰痛,起初她以為是在英國採訪時不慎扭傷所致,但接受針灸治療時,因痛到從床上跳起來尖叫,遂往急症室求醫。在接受檢查時,她已經燒攝氏至近40°C,抽血後發現患上腎盂腎炎並引發敗血症,需入院接受治療。

在住院期間,蕭彤雯有3日陷於昏迷,僅依稀記得不停出現發冷發熱徵狀,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始逐漸康復。蕭彤雯續指,醫生指腎炎非常容易復發,故要多喝水、忌憋尿,如果再有類似症狀要趕快求醫,結果半年後其腎炎復發,幸及早入院接受治療,情況很快好轉。

小便有助沖走細菌 排走廢物

腎炎為其中一種的泌尿道感染,根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顯示,大部分泌尿道感染由大腸桿菌感染引致。泌尿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曾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如果患者出現發燒、腰背痛、作悶、嘔吐的症狀,可能患上腎炎,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。

朱醫生表示,膀胱功能是儲存小便,而小便有沖走細菌作用,提醒市民要多飲水,因足夠水份有助製造小便,從而排走身體廢物,但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,特別是高危人士,如糖尿病患者、前列腺阻塞人士、腎結石患者,需要特別留意排尿情況,如有不妥應及早求醫。

預防泌尿道感染方法:

1. 保持個人衛生

2. 如廁後應從外陰由前往後至肛門抹拭

3. 注意房事衛生,及後要排清小便

4. 避免使用含香料成分的肥皂、梘液、陰道灌洗液

5. 避免穿着太緊身或不透氣的褲(包括內褲)

6. 多喝清水

7. 避免經常忍尿

撰文:陳樂彤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