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坐月禁忌】新抱產後高燒外陰流膿發臭 揭迷信奶奶下無理禁令 不准沖涼洗頭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9

【坐月禁忌】新抱產後高燒外陰流膿發臭 揭迷信奶奶下無理禁令 不准沖涼洗頭

不少產婦在坐月期間,都會被長輩叮囑不能犯下各種禁忌。台灣一名新手媽媽,產後2周因發燒不適求診,醫生除了發現她的頭髮十分油膩後,經檢查後更發現其陰部傳出濃濃臭味,且外陰布滿血塊及膿包。經查問後,才得知原來她的奶奶是造成這一切的「幕後黑手」。

台灣急診科醫生田知學日前在節目《醫師好辣》上分享病例,指某個夏天,一名剛生產2周的產婦前來求診,當時她出現發燒症狀,看起來狀況不佳,

「我看到她的頭很油,因為太黏了,還可以看到有痘痘冒出來,看起來很不舒服還有味道。」

不過,田醫生未有發現該名產婦有任何呼吸道感染、嘔吐、腹瀉、乳腺或泌尿道感染的跡象。當她再為對方仔細檢查時,卻赫然發現其外陰縫合處出現濃烈異味,而且血塊及分泌物更布滿下體,「還有一包膿在那邊」。她於是詢問對方:「你有沒有洗澡?」

該名產婦委屈地表示,自從她生產完後,就被奶奶下令不能洗頭、洗澡及吃冰冷食物,而且更被對方緊緊「盯實」。田醫生指出,結果產婦在盲目聽從奶奶的指示後,導致外陰部充斥血液及分泌物,形成細菌滋生的地方,而這亦是發燒的原因。

對於老一輩傳統的坐月觀念,台灣婦產科醫生施俊宇曾表示,新手媽媽在生產後難免會出油、出汗,但在體力及傷口恢復良好的情況下,洗頭、洗澡是沒有問題的。如果是自然分娩,只要產後體力恢復良好,站立時不會感到頭暈,就能沐浴;至於剖腹生產,如傷口沒有感染,則可配搭使用防水敷料,在產後3至5日能自行下床及體力已恢復之時,就可洗澡。但他強調,產婦應用溫水洗澡,而且洗完後亦應盡快將身體擦乾及吹乾頭髮,並不應吹冷氣,以免身體著涼。

撰文︰潘迦晴

責任編輯:李凱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