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香港人#數字記憶超強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0

香港人#數字記憶超強

神經學家Stanislas Dehaene在《The Number Sense》一書中解釋︰中文數字發音極為簡短,大多數的數字可在不到四分一秒的時間說出來(例如4、7),而英文數字four和seven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,大約是三分一秒。因此背誦一串數字,用英語比說中文需要更長時間。

世界上的語言很多,有威爾斯語、阿拉伯語、中文、英文、希伯來文等,數字構音速度和記憶廣度大有關係。

Dehaene的研究發現,構音速度最快的就是廣東話,香港人就更厲害,數字記憶超強,一次可以連珠炮發般背出十個數字。

雖然大於20的數字,西方人會按照一定的規則先說十位數(twenty),再說個位數(one、two),如twenty-one(21)、twenty-two(22)……但11至19的數字卻又要倒過來,先說個位數(four、seven、eight),再說十位數,如fourteen(14)、seventeen(17)、eighteen(18)。可見英文的數字命名系統很不規則。

相形之下,中文、日文、韓文的數字說法都很有規則,而且合乎邏輯,例如中文的兩位數「十一」、「十二」、「二十四」,都是先說十位數,再加上個位數;即使百位和千位也是先說百位數和千位數。

由於數字命名系統的規律,亞洲兒童很容易學會加法。如果你叫任何一個以英語為母語,7歲大的孩子做這樣的心算︰三十七加二十二,那孩子必須先把聽到的數字轉化為阿拉伯數字︰37+22,然後再進行運算,個位數加個位數,十位數加十位數,算出答案為59。

如果你要一個亞洲孩子做同樣的題目,他一聽就可以立即進行計算,不必轉化為阿拉伯數字。

香港人在全球奧林匹克數學比賽中,年年成績卓越,是有因由的;但和IQ又有沒有關係?(周五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