頻用家居清潔劑 恐致敏皮膚紅又腫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0

頻用家居清潔劑 恐致敏皮膚紅又腫

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強,戴口罩、勤洗手和保持清潔是防疫所必須,而使用清潔劑等抹淨家居亦成市民的日常。有醫生提醒,一些家居清潔用品所含的物質,有機會刺激皮膚及引起敏感,可出現有紅疹、痕癢、刺激氣管甚至「口腫面腫」等情況,患濕疹及銀屑病患者尤要注意。

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,所有家居清潔用品都有機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,這些用品內的防腐劑、香料、溶劑或表面活性劑可引起皮膚問題;而抗疫期間最多人使用漂白水,林醫生則稱如稀釋不足、使用次數太頻密等,都可增加刺激氣管引致敏感,或引致眼、鼻的黏膜敏感及刺激皮膚,「當刺激到皮膚可引致紅疹、痕癢、脫皮,甚至可引致皮膚有損口,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。」

患濕疹銀屑病 要特別注意

他指出,部分人會較易因使用清潔劑出現敏感,例如濕疹患者的皮膚便較易受刺激,另外銀屑病患者亦因本身的皮膚狀況不理想,如再受刺激狀況便更差;而家庭主婦、清潔工人因較多機會使用清潔用品,他們皮膚受刺激出現紅疹的機會亦較高。

當皮膚因受使用清潔用品引起刺激或敏感,林醫生建議應即求醫以作臨床診斷,如是因化學刺激物導致皮膚有過敏,通常會使用類固醇藥膏,以處理皮膚受刺激或過敏引致的皮炎;而患者如感很痕癢則會處方敏感藥,若患者出現傷口感染,則可能須服用抗生素。

林醫生強調,疫情下個人護理和清潔家居仍不可掉以輕心和鬆懈,並須謹記在使用清潔劑前做好防護措施,包括戴上口罩和膠手套等,「在清潔後須徹底洗手,如身體上有沾染化學物質亦要沖洗乾淨,並即塗上潤膚霜滋潤皮膚,就可減少皮膚因乾燥而受損的機會。」

記者:蔡淑儀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