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潔馨
葉潔馨

保留集體回憶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0

保留集體回憶

海洋公園遇上經營困境,實在令人感慨。海洋公園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都是珍貴的回憶。回想70年代,我仍在TVB的時候,當時剛退休的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張漢彪,請一班TVB同事去海洋公園玩,印象十分深刻,第一次行海洋館見到好多從未見過的海洋生物,又有海豚表演。後來海洋公園引入殺人鯨「海威」就更加是大新聞!

TVB成立十周年的公司派對,就是在海洋公園舉行的。後來只要有外地朋友到港,我一定帶他們去海洋公園參觀,特別是去看海洋劇場的表演,因為表演實在精采。

海洋公園長期維持自負盈虧,在過去43年都不需要經常性資助,可惜近年經濟環境改變,無可奈何地陷入了困境。令人難以理解的是,有聲音要求香港人放棄這個重要的回憶。海洋公園不只是一個旅遊景點,她更加肩負起教育和保育的責任。一旦關閉,大量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的員工,將難以在香港從事同類型的工作。

同時,園內的珍貴海洋生物也會失去家園。2018年,位於日本千葉縣的犬吠埼海洋公園倒閉後,園內的海豚由於缺乏照顧,結果死於公園的水池裏,為保育界一大事件。同樣慘劇希望不要在香港重演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,現為公關公司總裁
欄名: 一匡絮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