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了解支出習慣 改善理財效率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1

了解支出習慣 改善理財效率

上星期與Amy討論完與伴侶間的理財原則後,Amy透露另一半對理財沒甚麼概念,屬理財新丁,問我是否有甚麼方向可讓她學習。曉陽不是理財專家,單純以兩大原則—開源和節流來讓Amy考慮一下,等她的另一半可以思考理財的方向。

首先,了解自己的支出習慣。這個支出習慣包括兩大類,一個是每月固定支出,另一個是整體性的非固定支出。固定支出如車費、午餐晚餐開銷,甚至家中的水電煤、日用品開銷等,都可有固定數額作統計,因此可預算到自己基本開支是多少。而非固定支出,例如和伴侶的紀念日買禮物,又或病了看醫生的開銷等,都不屬經常性開支,自己應預備一筆數額的錢來應付,盡量不要超出限額。當上述兩者相加,大家就可粗略知道錢用在甚麼地方,然後從中了解是否必然開支,從而制定合適的理財方向。

其次,使用不同銀行帳戶,並每月存錢投資。要做到不會混淆不同項目的開支和預算,大家可分開不同銀行帳戶,作不同用途。例如A銀行用作日常支出,就只放足夠存款進去;B銀行用作存款,就只能用作存款,註銷銀行卡,讓自己取錢難度提高,防止誤用情況;C銀行是用作投資,就設立好投資目標,每月存錢自動投資,並謹記監察投資效益。

分開不同的帳戶後,就可準確知道自己的錢用在甚麼地方、尚餘資金還有多少,並可分析自己的用錢習慣,同時作出改善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