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感聯繫與調節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1

情感聯繫與調節

懷胎10月,常常驚嘆腹中胚胎成長的奇妙。尤其踏進懷孕中期開始,孕媽開始感受到腹中孩子的胎動,母子聯繫的感覺就更為明顯了。有研究指,如果爸媽在孩子胎動的時候輕拍肚皮或跟孩子說話,不但可以刺激胎兒發展,更可逐漸培養與胎兒的互動。

未出世的孩子尚且會與父母互動,更何況是出世後呢!有關父母與孩子的情感互動,有一個心理學的名詞叫共同調節(co-regulation)。嬰兒仍未會調節個人情緒,此時便需要照顧者幫助,例如在嬰兒哭的時候去抱起他、用溫柔的說話安撫他,都有助嬰兒調節情緒。如果照顧者能在大部分時間這樣回應嬰兒,嬰兒亦會發展出信任和安全感。

其實這種情感的共同調節是一輩子跟着我們的。嬰幼兒完全倚仗照顧者調節情緒;入學後,我們逐步學習調節個人情緒,但仍經常需要身邊的人安撫及支持;步入青少年及成年期,遇上重大壓力時,我們也需要親近的人支持我們渡過難過的時刻。工作中,我不時聽到有父母用心良苦想訓練幼兒獨立,於是在孩子情緒爆發時故意不作反應,卻令孩子的情緒愈發激動。

認識了共同調節的概念後,家長應該明白當孩子處理不到自己的情緒時,其實更需要家長在旁安撫及調節情緒,否則讓孩子缺乏安全感,更難學習自我調節,便與家長的意願背道而馳了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