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一滴也不能浪費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1

一滴也不能浪費

2015年電影《皇家特工︰間諜密令》是近年拍得比較有朝氣的特務片,有強烈的英國紳士味,片中為年輕人做特務培訓時會教他們紳士禮儀和衣着品味,作為紳士特務要有一套手工縫紉的西裝,他們喜歡穿牛津皮鞋(Oxford),鞋內還藏有一把致命的小刀;身上的精緻配件也很講究,例如領帶、袋巾、鋼筆、打火機、眼鏡和雨傘等,當中有不少是隨身攜帶的武器。此外做英國特務還要懂得調一杯正宗馬天尼,算是向占士邦致敬吧!

這部少壯派特務片一方面向經典特務片致敬,另一方面又強烈挑戰它們的地位,這是我們樂意看到的景象,比那些只懂得批評過去而不思進取的一輩強多了!

它與占士邦片一樣也有不少飲酒情節,其中一幕說老教授被綁架後驚惶失措,綁匪安撫他並叫手下給他一杯Dalmore 62,教授聽後面上表情像說︰「有無咁筍?」可惜酒未到手援兵便至,來營救他的特工拿起這杯酒只聞了一下便說︰「1962年的Dalmore,浪費一滴都是罪過!」可惜他只喝了一口便馬上殉職了!

其實這杯大出風頭的Dalmore 62威士忌,說的是入瓶前陳釀了62年而非1962年,估計是演員拿到劇本後誤以為62等於1962年而說錯了,只是現場無人給他指正,而使這場戲成為很多威士忌迷經常拿來取笑的話題!這酒據說世上只有12瓶,在2011年拍賣會上的成交價為12.5萬英鎊,難怪一滴也不能浪費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