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柏良
姚柏良

亮「碼」通行 推動粵港澳互通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1

亮「碼」通行 推動粵港澳互通

隨着疫情放緩,珠澳兩地已於近日落實核酸檢測結果互認、粵澳健康碼互認,取代強制居家隔離,成為逐步恢復珠澳兩地人員往來的利器之一。香港應借鑑珠澳兩地做法,積極與廣東省、澳門磋商,放寬邊境檢疫,推動粵港澳三地互通,解決市民切實的跨地公幹、求學、探親等日常需求,為日後三地開通「泡泡遊」先行先試。

今年2月,健康碼落地內地部分城市。因其零接觸、無紙化、一人一碼、一碼複用等特點,較傳統防控手段高效不少,內地多個省市迅速對接健康碼互認,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。5月初,澳門啟用「澳門健康碼」,隨後與「粵康碼」互認,配套的核算檢測費用僅需180元,檢測結果珠澳兩地互認,既簡化了出入境流程,又照顧到市民的經濟承受能力,堪稱德政。

疫情自農曆新年爆發以來,持續至今已有三個多月,為防控疫情,各地紛紛採取嚴厲的人員往來、社交距離管制,經濟承受打擊。粵港澳三地向來交往頻繁,疫情按下暫停鍵,三地市民生活被極大影響,需頻繁穿梭兩地生活的人士更是首當其衝。隨着疫情趨緩,三地點對點應用健康碼實現無縫對接閉環管理,分階段有序放寬人員往來,時機已到。

東歐「波羅的海」三國仿效澳紐,於上周五起互相重開邊界,三國居民可在「旅遊氣泡」內自由往來,重啟特定區域內旅遊業,值得粵港澳三地仿效。三地可互為「旅遊氣泡」,搭建粵港澳「氣泡走廊」,互認健康碼,這既迎合市民的迫切需求,亦給冰封的旅遊業界帶來曙光,更是創新三地治理、建設智慧城市的絕佳契機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,悠哉遊哉旅遊行家
欄名: 逍姚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