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抗疫App與私隱的抉擇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德國抗疫App與私隱的抉擇

為了盡早解除限制隔離措施,德國正積極研發追蹤新冠肺炎患者的手機App,希望借鑑眾多亞洲國家以新科技抗疫的成功例子。手機App依靠藍牙運作,確診患者須自行於手機程式上申報健康狀態,程式會追蹤確診者到過的地方及跟患者有近距離接觸的人,再向近距離接觸者發出警告。

德國政府本來打算4月中推出此手機程式,但最後延遲,希望今個月內可以試用,原因是受到多方面反對,同時跟歐盟的資料保護規範亦有所衝突。

個人資料對德國人來說是高度敏感話題,這跟他們的納粹歷史以及東德戰後的共產政權統治有關。在納粹的獨裁統治下,秘密國家警察Gestapo蓋世太保用盡各種手段去監控人民,以確保所有人對希特拉政權忠心。他們的綫眼滲透社會每一個階層,跟蹤、監聽、恐嚇、用暴力對付人民,目的就是在社會上製造恐懼去鞏固政權。

而受監控的生活在戰後的東德依然延續。當時東德國家安全部Stasi史塔西繼續以高度監控去鞏固政權。不單止在國家監視,同時亦強迫人民互相告密,就好像名著《1984》所寫,「老大哥」時時刻刻在看緊你。東西德統一後,Stasi的內部檔案被公諸於世,當中記錄了多達近600萬人的個人資料。

因此,德國政府非常積極保護市民的私隱。這個手機App需要市民自行下載,而且須自願更新健康狀態,但感染者的身份會保密,個人資料、確實位置等會以匿名制處理。此外,因為明白到民眾對權力或個人資料集中於政權手中的恐懼,德國政府決定選用蘋果及Google去研發手機App,用戶資料不會上載到一個由政府控制的中央數據庫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卓妍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