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問誰領風騷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問誰領風騷

疫症下審視美國五大科企FAANG(Facebook、Amazon、Apple、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)的最新業績,以Amazon和Netflix明顯受惠,但其餘三大則難有一面倒的說法。

蘋果最新季度收入580億美元,略高於預期,但佔收入份額一半的iPhone,按年卻錄得7%跌幅,而且估計次季表現更差。疫情持續,生產和零售都受創,「賣電話」的生意自然欠佳。不過蘋果手握近2,000億美元現金儲備,無損霸主之位。

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季度收入為410億美元,不過不失。Alphabet是全球首屈一指的「廣告公司」,廣告生意佔季度收入8成,但一向在谷歌上大灑金錢的旅遊網站如Expedia,因疫情關係決定將廣告支出緊縮至過去的20%。一葉知秋,Alphabet廣告收入前景未許樂觀。

Facebook最新的全球活躍用戶為每月26億人,期內平均每人為fb帶來6.95美元收入。值得留意的是,fb幾乎完全依賴廣告收入(達98%),所以它必須持續增加用戶以確保營運表現,可惜用戶老化和增長放緩卻是揮之不去的陰影。

我發現FAANG之間很難比較,但有一主要共通點:都掌握了龐大的用戶數據。或者可以推測︰誰能最有效地挖掘、分析和利用數據,誰就可賣更多產品、發布更精準的廣告,或推送更令人欲罷不能的內容,繼續稱霸全球、獨領風騷。不過,發展大數據和保障私隱的平衡不容易把握,五大可有對應良策?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