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不要小覷英鎊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不要小覷英鎊

英國官方息率由於現在已低至0.1%,加上於本周三(20日)從英國政府出售的一批3年期票據,竟出現歷來首次負息情況,事件大大增強市場對英國經濟前景倘繼續轉差,英倫銀行將實施負息的想法。事實上,不單止英倫銀行行長過去未曾否認推行負息的可能性,愈來愈多英倫銀行委員對負息表示認同。現在關注下月18日的議息會議,英倫銀行會否正式提出負息作為其貨幣政策大方向。

負息概念雖不利英鎊,但當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也有機會走負息時,英國負息的因素便會被淡化。相反,筆者會把焦點繼續放在英國是否延遲脫歐過渡期的問題上。近期市場上不斷有報道指出,英國與歐盟就脫歐後的關稅安排上一直得不到共識,出現這情況可說是意料中事。對歐盟而言,是不能給英國一個優厚條件離開歐盟,否則其他成員國必有離異之心。英國首相約翰遜相信也明白此點,所以他早已不盼望可與歐盟在談判得出任何成果,這也是他斷言不會延長過渡期的原因。但現在情況不同,受疫情影響可預計英國經濟上半年將大幅倒退;下半年如無疫苗,盼經濟V型反彈也屬不切實際的想法。

英國經濟面對二戰後最嚴峻情況,筆者相信約翰遜現不敢切斷所有與歐盟的聯繫。若筆者估計正確,英國一旦選擇延遲脫歐過渡期,鎊滙便不用這麼低。料英鎊短綫上望1.25美元,年底目標1.28美元。龐大技術支持位1.20美元。(原文刊於5月21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