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廣標
曾廣標

股市有理無理先反彈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股市有理無理先反彈

美股周初領導環球股市大幅反彈,之後略為反覆但仍算偏好,不少評論都歸功於美國生物工程公司Moderna在研發疫苗方面取得重大進展,臨床測試顯示接受測試者的身體內都出現抗體,市場認為這反映離成功生產疫苗已不遠,在明年初便可能量產。周一(18日)Moderna股價勁升20%至80美元收市,今年以來,該股曾升近300%。但公司隨即宣布批股集資10億美元,提醒投資者研發過程漫長,而該股股價周二(19日)回落了10%,周三股價在70美元左右爭持。

Moderna首次臨床測試只有45人參加,意味着只是初步試驗,今後需擴大群組和進行更多測試,才可確定疫苗是否能大規模應用。同時,新病毒今後仍可能會持續變種,就算成功研製疫苗也要不斷更新。對美國來說,這算是好消息,因似乎證明美方在研製疫苗方面已領先。疫症期間地緣政治緊張,特別是中美間,何方掌握疫苗將可取得抗疫話語權。世衞組織稱,現時全球大約有100種抗新病毒疫苗正在研發中,各國科學家都在努力。

美國歐洲炒疫情改善經濟重開

另一令各地股市反彈的因素,是歐洲發達國家的疫情有較大放緩,美國新增案例雖仍多,但死亡率在下降,投資者預期隨着經濟活動重開,企業盈利在下半年將有顯著改善。歐洲重災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情況穩定下來,英國每日新增數字在減少。美國每日新增個案仍達2萬宗左右,已有逾150萬宗,全球則突破500萬宗,但美國疫症死亡率正緩降,美歐各地陸續解封之際,暫未看到疫情有重大反彈。亞洲情況亦在改善中,中國每日新症多數保持在個位數字;韓國夜店新傳播鏈受控;香港本地個案只局限於一個家庭;日本疫情在降溫,很多地方取消緊急狀態令;東南亞地區的情況亦大多有改善。

俄國巴西仍處於逆境市場懶理

現時較麻煩的是俄羅斯和巴西,案例已分別升上第2及第3位,達30萬宗及27萬宗,特別是巴西,升幅很快,預期日內便會超過俄羅斯成為第2位,兩者都是新興金磚大國,但對環球金融市場而言只屬二三綫,資金的焦點在歐美。

在美國推動下,澳洲總理莫里森早前牽頭要調查中國病毒起源,令中澳關係惡化。但由於特朗普不肯付費給世衞,招來中小國家不滿。非洲有超過50個國家,多屬窮國,他們力挺來自非洲埃塞俄比亞的譚德塞。大多數國家都認為世衞應調查新病毒的起源,但命題已變成並非單獨針對中國,故中方也持開放態度。

環球股市反彈到近期較高位主要是受惠廉價資金充斥,後市還要看疫症發展、經濟數據變化以及企業盈利前景。(原文刊於《經濟通》)

撰文: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
欄名: 國金與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