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凡關係成就建築經典:Taliesin West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非凡關係成就建築經典:Taliesin West

在商業社會追求盈利效率下,建築師樓依賴員工設計,年輕人為薪酬工作,各取所需;但每遇經濟放緩,企業裁員減薪,打工仔人心惶惶,令這種僱傭關係更顯脆弱。回顧現代建築史,卻不必然是這種冷漠的關係,還有弗蘭克‧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與弟子的那種師徒關係。

100年前美國大蕭條,建築工程大減,知名如萊特亦大受影響。在其妻子Olgivanna支持下,共同成立以「實踐為學習」為宗旨的建築學院。年輕學員不僅付費為萊特工作並從中學習,更須於威斯康辛州的Taliesin居所及工作室共同生活!1938年年過70的老萊特難抵威斯康辛的嚴寒,於亞利桑那州沙漠地區購入500英畝土地,帶領學徒以帳篷為家,並開始建造冬季校舍,將其命名為Taliesin West,從此成為史上獨一無二的師徒實驗建築之旅。

帶着緊絀的預算,作為「有機建築」之父的萊特就地取材,以遍地的大石塊混合英泥沙漿造成結構牆體,保暖耐用之餘更令其完全融入環境當中,充分體驗其建築與自然共生的理念。從無到有,起初遮風保暖的簡單結構,隨着每個冬季師徒的加建,漸漸發展成擁有工作室、表演廳、電影院、起居室等的小型校園。

或許與年輕人共同生活亦為老萊特注入了養分,晚年的他在此完成了兩項傳世巨作︰落水山莊與紐約古漢根美術館,年輕人也許功不可沒。1959年萊特病逝,其太太繼續經營學院,聯同弟子完成萊特生前已設計好的各項作品。

跟隨萊特大半生,當日的小伙子今已成白髮老翁。有老徒弟獲准於校內興建萊特生前未完的設計作為居所,萊特太太亦承諾他們退休後可在校園內安享晚年,答謝他們為師父貢獻一生。不難想像,今天的老徒弟仍對昔日恩師及師母流露萬分敬意及感激。

學院於今年4月結業,完成了88年的使命,可說象徵着萊特時代的結束。這種師徒相處已不復存在亦難以複製,惟透過大師待人處事,也許我們可以反思,現今利益掛帥的社會到底缺少了甚麼。(萊特篇之一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Csir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,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。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,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。
欄名: 筆講建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