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暗瘡印】亂搲背易出汗背瘡失控留印 醫生拆解成因慎用磨砂沐浴露【附3大去印貼士】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2

【暗瘡印】亂搲背易出汗背瘡失控留印 醫生拆解成因慎用磨砂沐浴露【附3大去印貼士】

背部暗瘡難除真惱人!一位男生過去5年來一直受背部暗瘡問題困擾,現時滿背暗瘡印及疤痕,即使試盡坊間各種方法均告無效,令他自信全失,甚至不敢游水。有皮膚科醫生接受《晴報》時指出,背部暗瘡形成有可能與選用的沐浴露成分有關,並提供8大貼士紓緩背部暗瘡情況,還原美背。

一名男網民於周日(17日)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求救,表示自高中起背部不斷長出暗瘡,當時未知後果而「多手拗吓佢」,加上一向多汗,5年來背部已留有一大片泛紅的暗瘡印、已沉澱的印班以及汗斑,令他失去自信,甚至不敢穿背心去健身,亦不敢去游泳,直言為此而相當苦惱,

「我已經忍無可忍,每日照鏡都好崩潰,真係想搞一搞忍受咗5年(嘅)背脊暗瘡印。」

事主表示,多年前已轉用番梘洗澡,而且每日洗澡2次,但間中仍會長出粉刺,即使不抓癢、塗抹暗瘡膏,最終仍形成瘡印。他形容自己已試盡坊間多種方法,例如使用擦背毛巾洗澡、搽去印膏、使用去背粒噴霧等,甚至到美容中心接受療程,然而毫無效果。

多名網民留言分享治痘去印「偏方」,「用絲瓜刷、溫柔磨砂每日清潔乾淨」、「着衫唔好貼身,帶條毛巾定期抹汗」、「飲綠豆海帶糖水,食多啲瓜菜,少肉少炸嘢」等。

皮膚科醫生:慎用磨砂沐浴露
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暗瘡多數出現於毛孔密集、皮脂線分泌旺盛的部位,當毛孔受皮脂污垢堵塞就有機會形成暗瘡,出汗後沒有抹乾汗水、精神壓力大均有可能導致暗瘡爆發;而由細菌或真菌引起的毛囊炎與暗瘡頗為相似,均有機會令背部出現「一粒粒」的情況。他續指,事主有可能屬於背部暗瘡或毛囊炎,而且情況頗為嚴重,宜盡快求醫尋覓合適的治療方法。

背瘡問題嚴重亦有機會與沐浴露成份有關,胡醫生表示,不少市民愛使用含磨砂成分的沐浴露去角質,雖有助令皮膚變滑及改善暗瘡,惟若過度使用或會令角質層受損,導致皮膚敏感,建議一般膚質及暗瘡問題輕微的患者每月使用1次便足夠。若皮膚發炎、背瘡問題嚴重者則不宜使用,因易令受損皮膚情況惡化,反而增加疤痕形成機會。

紓緩背瘡8大貼士

胡醫生提醒,紓緩背部暗瘡問題需從日常細節做起,可以留意以下8大貼士:

  • 1. 患處輕微可搽抹外用藥膏,例如過氧化苯( Benzoyl Peroxide)及外用抗生素藥膏控制情況,惟後者需由醫生處方才可使用。
  • 2. 出汗後盡快抹走汗水。
  • 3. 每日洗澡,保持皮膚潔淨。
  • 4. 充足睡眠,減低精神壓力。
  • 5. 穿透氣衣服。
  • 6. 使用質地清爽的護膚品;切勿使用滋潤過度的產品,以免堵塞毛囊。
  • 7. 使用成分溫和的潔膚產品;切勿使用鹼性過強的淋浴露,以免洗走過多油脂觸發皮膚增加油脂分泌,堵塞毛囊。
  • 8. 避免長時間進行出汗活動,例如焗桑拿及高溫瑜伽等。

3招幫助去除痘印

  • 1. 使用含果酸(AHAs)的產品,一般而言濃度低於6%較為安全。
  • 2. 可搽抹經醫生處方的外用A酸藥膏,有助控油、消炎及去印。
  • 3. 切勿「擠」暗瘡,以免惡化及留下深色疤痕。

撰文:賴天兒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