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鄰居︰最親近的陌生人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5

鄰居︰最親近的陌生人

我看似是個善於社交的人,但其實我不是這樣,甚至有種「怪習慣」,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有社交障礙。

兒時在屋邨長大,我與鄰居打成一片。但這十多年間,我180度轉變,刻意迴避鄰居,例如我已準備好出門口,但當聽到鄰居開門,我會停下腳步,從防盜眼看到鄰居消失才敢外出。

原來我並不孤單,因為很多朋友都有此習慣。有朋友說等升降機時如果聽到鄰居開門,他會假扮漏帶東西,折返家中拿取,避免同坐升降機;有的獨自入升降機時,會趕快按關門掣,很怕在狹小空間內跟陌生人相處。

鄰居雖然陌生,但不至於吃人,為何我會害怕?事緣一個陰影。我有一段時間跟一個非常「健談」的L小姐鄰居同層。第一次遇到她,我未及開口,L小姐已開機關槍︰「你新搬來㗎?幾時搬來?返學呀?讀邊間?有幾多兄弟姊妹?阿爸阿媽點㗎?鄉下喺邊度……」由21樓「盤問」到地下,再「押解」我到巴士站。翌日,又遇到她︰「放學啦?塞車嗎?今晚阿媽煮飯?食咩呀……」及後我每次聽到L小姐的門聲,都有莫名恐懼。試過因為逃避她,我跑到下一層等升降機,很怕與她齊上齊落。

我是矛盾的,知道心態不健康,但真想避開沒話題但被迫閒話家常的尷尬。如何打破這種隔閡?最近網上有篇文章給我一點啟示。作者跟我一樣害怕鄰居,疫情期間經常留在家。有一天在門縫夾了一封信,原來是同層鄰居,說明日要出外,問作者是否需要代購日用品,還附上手機號碼。作者十分感動,驚訝鄰居竟然想到冷漠的自己,認為是改變態度的時候。

我還沒有等到這種契機,但相信鄰里間視為朋友,總好過以陌路人看待。或許我這個似是社交純熟的人,應該諷刺地從幼稚園程度開始,由簡單的「點頭」及「早晨」做起,慢慢克服這種障礙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