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知識改變命運#希望工程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5

知識改變命運#希望工程

還記得這張相片嗎?

正是這對大眼睛,打動了萬千港人,捐款予貧困失學的兒童,援建希望小學,希望知識改變命運。

1990年,中國改革開放不久,仍有1.8億文盲,佔當時全國11億人口約16%。人口眾多、住地分散、交通隔涉和經費短缺,令很多農村兒童不能上學讀書。此外,校舍簡陋,課室只是幾套擺放在爛地上的舊桌椅,連一個像樣的窗戶也沒有。

在fb看到一個post,原來上星期二是第一間希望小學建成30年,掀開希望工程的「序幕」。1989年「希望工程」成立,目標是透過民間集資,協助內地貧困的失學兒童重返校園,以知識改變命運。90年代初,攝影師在安徽省一間破校舍裏,偶然拍下手握鉛筆小姑娘。她是蘇明娟,她一雙清亮眼睛,展現出對知識的渴求,感動千萬人心,成為希望工程象徵。短短幾年已籌得4億元人民幣,超過100萬名學童因而得到上學的機會。

但一篇不盡不實的香港報道,指希望工程善款不知去向,引發誤會。經過6年訴訟後,還了清白,然而報道對希望工程已帶來無可挽救的傷害。單是1994至1995年,來自香港的捐款便減少近2,100萬人民幣。這個波折相對於希望工程過去30年,為中國掃盲所作出的貢獻,只是小事一樁。截至2019年9月,希望工程共援建超過2萬間希望小學,改寫了近600萬名學生的命運。而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,2015年中國的文盲率已降至不到4%,目前全國一半勞動人口接受過高等教育。

至於當年的女孩,後來考入安徽大學金融管理系,成為一位銀行從業員,如今已是兩孩之母。幾年前更成為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,多年來一直熱心公益,她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,盼以生命影響生命,為社會帶來一點正能量。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