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贏人先要贏自己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5

要贏人先要贏自己

每個人似乎或多或少都有些競爭好勝的心理,人之所以好勝,不少人以為與性格有關。然而,好勝與否原來與性別和文化也有莫大關聯。

匹茲堡大學曾進行一項研究,邀請學生解答簡單數學題,答中將得到獎金。實驗首兩輪分別按個人表現和淘汰賽,決定誰能獲取獎金。兩輪過後,參加者得知自己及其他參賽者的表現。他們隨後可選擇以第一或第二輪的競賽方式完成最後一輪比賽。結果發現男女在首兩輪的表現一樣好,但最後一輪選擇與別人比賽的男性比女性高出兩倍。

另一邊廂,有研究人員進行另一項實驗,其中一些研究對象是來自東北印度的卡西人。研究者要求他們投籃,每進一球得獎金。結果發現,女性卡西人比男性卡西人更好勝,這或許與卡西社會以女性主導的文化有關。可見好勝的特質更大程度與社會文化有關。

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指出,人們看待比賽的心態十分重要。她將好勝分為定性心態和成長心態兩種,前者傾向認為自己某些特質不能改變或進步,因此他們好勝只為反覆證明自己,而對自己要求非常苛刻;後者則相信自己能夠透過時間和練習進步,好勝反而是推動他們正面迎接挑戰的動力。

說到底,好勝是中性特質,適度的好勝心,結合成長心態和內在誘因,才能推動自己不斷進步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黃仲遠、李秋婷 港台節目《捉心理》,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,港台第一台播出。
欄名: 捉心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