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女性理財之道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6

女性理財之道

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最近進行一項調查,發現香港女性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水平較弱。根據其對1,000名香港成年人進行的調查,發現只有14%女性受訪者認為自己的金融理財知識達到高水平,較男性的三成低。有56%的女性受訪者表示擁有財務目標,較男性的64%稍低,導致理財行為未如理想。要成為「財」才兼備的精明女士,可留意以下5方面。

出糧後立即儲錢︰每月出糧後立即儲錢,餘下的錢用作生活開支及消費,增加成功儲錢機會。你可以由儲起收入的10%開始,之後按情況慢慢增加至20%,甚至更多。

訂立明確儲蓄目標︰不論婚禮策劃還是置業投資,一切都由儲蓄開始。儲蓄目標要清晰而且切實可行,有明確方向時,便會有動力去實行儲蓄計劃。

減少衝動性消費︰多數消費廣告例如大減價、轉季換新裝等等,都是針對女性,較易刺激她們的衝動性消費。你要減少衝動消費,物慾的滿足是短暫的,安穩的財務狀況及生活卻是長遠的。

循序漸進改變消費習慣︰改變個人消費習慣,例如由每天購買一杯咖啡減為隔天一杯;午餐由每天外出進食,改為一周兩天帶飯等等。

以現金取代信用卡︰使用現金付款往往能令我們少買一點東西,因為我們心理上或多或少都會不捨得把現金交給別人。若發現自己難以抗拒使用信用卡,乾脆把信用卡留在家中,只用現金消費,會更慬慎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