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旗銀行
花旗銀行

花旗置業調查︰一成受訪者認為是入市時機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6

花旗置業調查︰一成受訪者認為是入市時機

花旗銀行於今年第一季,就新冠肺炎對市民置業意向的影響做調查,探討他們於疫情前及疫情期間的置業取態。調查結果顯示,疫情期間52%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不感興趣/頗不感興趣,與疫情前的比例相若。有57%受訪者預期樓價將在未來12個月下跌,比例較疫情前顯著上升逾15%。

受訪者置業意慾平穩

是次調查亦以2003年沙士疫情樓價下跌10%作參考,訪問受訪者對疫情下樓市走勢的看法。結果顯示,受訪者預計今年年底比年初的樓價,跌幅中位數為7.5%,最大預期跌幅為10%,反映他們認為2020年新冠肺炎比2003年沙士疫情對樓市所帶來的衝擊稍為輕微。

雖然疫情期間受訪者普遍對置業興趣維持在較低水平,加上受訪者對樓價下跌及未來財務狀況仍存有憂慮,但仍有一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是置業理想時機,比例是9年來最高。受訪者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間的置業意慾平穩,也許因為經歷過沙士疫情的考驗,業主面對疫情表現暫時較冷靜,只有6.1%的受訪者願意降價10%或更多以出售物業,未有急於以低價求售,反映疫情未對受訪者的置業或售樓計劃帶來太大衝擊,受訪者對樓市前景仍持觀望態度。

花旗銀行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,選擇最能切合個人所需的按揭計劃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花旗銀行
欄名: 理財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