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圓
徐圓

熱,但不辛苦!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6

熱,但不辛苦!

2010年,名攝影師葉青霖在台北出家,法號常霖。當時筆者專程採訪,法師請我猜一猜,出家生活最不習慣是甚麼?大家都猜不着。原來答案是熱!因為僧袍把全身裹着,兩袖比雙手還長,內裏還穿短褂、禪褲和及膝僧襪,聽來也熱!

記得當天與法師坐汽車外出,他坐在司機旁邊座位,把前面的空調開到最大,把袖桶對正風口,讓冷風直接吹入身體!

事隔10年,日前他乘坐的士,司機看見他的衣着,問他熱不熱?他說熱。司機很同情的回應︰「咁你真係好辛苦。」法師笑笑說︰「熱,但不辛苦!」

修行10年,禪法活用。因為熱是事實,躲不了;但如何回應,卻任得我們選擇。炎熱中,法師接受它,沒有抗拒它,就不會有辛苦這種情緒。這是禪修的訓練,覺知境與心的關係,不為境轉,自然不會被身體的感覺影響心情。

在一般情況之下,我們面對熱浪,就會千方百計的逃避,口嚷着「熱死人」,握着小風扇勁吹,或者拼命撥扇,室外溫度可能及不上體內燥熱的高溫。心靜自然涼,此話非常有智慧!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︰學習、體會、應用和分享佛法,願大家離苦得樂。
欄名: 溫暖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