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雞蛋花茶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6

雞蛋花茶

早上跟兒子到公園散散步,看見雞蛋花樹盛開,大風把花完整地吹得散落地上,形態十分漂亮。

這種花在香港很普遍,只有5塊花瓣,沒有花蕊,香氣濃郁,不時用於製作香水之用。

不同品種的雞蛋花樹會有不同顏色的花朵,但因最常見的是外面乳白色,中心是鮮黃色,所以被稱為雞蛋花或蛋黃花。

雞蛋花,原名緬梔子,是熱帶地區的象徵,夏威夷的掛頸花環也多是用雞蛋花串成,到峇里島旅遊時更隨處可見雞蛋花的擺設。它更是佛教五樹六花的其中一花。

雞蛋花也是一種常用的入茶食材,更是夏天消暑的五花茶的五花之一。雞蛋花,味甘,性涼,歸肺、大腸經;能清熱消暑、潤肺解毒、利濕、止咳、改善消化不良、小兒疳積。

簡單準備乾雞蛋花5克,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。也可配陳皮一角焗茶飲用,能清熱祛濕,特別適合濕熱痰多的人士飲用。

雖然雞蛋花有藥用價值,但不建議自行採摘,因雞蛋花樹的枝幹和葉子均帶毒性,一旦觸碰容易導致過敏甚至噁心、肚瀉等中毒症狀。注意︰肺寒咳嗽、虛寒感冒、容易腹瀉、女士來經期間、孕婦均不宜飲用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