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《頭條新聞》被煞停的影響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6

《頭條新聞》被煞停的影響

一個30年的長壽節目,必定深得觀眾歡心,才可令市民大眾長期接受與支持;若然與大眾意見背道而馳,接不上軌的話,早早就被善變多心的香港人唾棄,節目亦會自然流失,這是香港一直以來在自由市場原則下的生存之道。

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節目《頭條新聞》,以嬉笑怒罵的手法,諷刺時弊,這30年來內容時有改變,但手法始終如一,為香港人抒發悶氣,也為香港人注入新希望。

節目沒變,但有些人改變了。警隊在過去一年不斷坐大,而且自我認為完美得沒有半點瑕疵,更容不下任何批評,遇神殺神,遇佛殺佛,加上政府配合,因此《頭條新聞》被下架是遲早的事。問題來了,此例一開,日後還有言論自由嗎?

《頭條新聞》不是新聞報道,為何要平衡正反意見?如果這類針砭時弊的節目還要如此,那麼單格政治漫畫可以消失,報紙可以消失,電影電視、小說、電台、舞台演出、雕塑、畫作、音樂歌曲、文字……可以消失,就連說話也可以消失。

藝術創作必然關於生活,生活必然與政治扯上關係,如果我們不能批評政府,只能歌頌,我們肯定已生活在極權之下,再沒自由!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