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亞洲人#數學能力高#和吃飯有關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亞洲人#數學能力高#和吃飯有關

有人天生數學能力比較好,有人數學是白癡;正如有人認為有色人種的智力較高,有些民族比較低,看似平常,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嘛!真的是這樣嗎?

Malcolm Gladwell在《Outliers: The Story of Success》引述不少證據證明,亞洲人數學能力較高,是和他們是稻米民族有關係。好像風馬牛不相及,卻原來大開眼界。

亞洲人種植稻米的田很小,一戶農家一般只有2、3畝地。在中國內地,幾條村加起來千多個農夫,耕作總面積也差不多是180公頃。但在美國中西部,一戶農家的耕作土地,就有這麼大。如此看來,在中國,2畝地便要養活一家五至六口,不能不說困難。

西方農業向來是「機械主導」,因為土地廣闊平坦,可以粗放經營。如果農戶要增加產量或生產效率,引進機械,取代人力,如打穀機、飼草壓捆機和收割機等,是最佳選擇。因此,有了機具,農民付出相同勞力,但耕作面積卻可以擴大。但在日本或中國,農民沒錢買機械,再說也難以取得更多的土地,惟有善用腦力時間,做更好選擇,來增加產量。

人類學家Francesca Bray所言,種植稻米「技術主導」,因為土地少地形多變,只可精耕細作。農民要辛勤除草、掌握施肥技巧、多注意田裏水位,善加利用每分土地,就能有更大的收穫。

無怪乎有史以來稻農最為勤奮,可謂滴滴血汗粒粒米,辛勞的程度遠超過種植其他作物的農民。

莫非食米多,數學能力會強一些?世代務農,數學便高人一等?(周五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