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長綫投資≠長揸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長綫投資≠長揸

老牌藍籌股滙豐銀行再次跌穿40元關口,敲碎不少散戶的心。但事件正好提醒一眾散戶,是時候檢討「長揸」這種投資策略了。直言不諱,不少香港散戶的賺錢法門由始至終都是獨沽一味的長揸,從不懂得止蝕。以往香港經濟穩步上揚,長揸大藍籌當然沒太大問題,反而頻密短炒分分鐘賺粒糖輸間廠。可是當一個地方長遠經濟勢頭逆轉時,投資者仍拒絕學習止蝕的話,反而容易血本無歸。

自2018年中美貿易爭議開始後,港股便被捲入政治漩渦中,不過當時大家做夢也沒想到,漩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再加上政府施政未能恰如其分,導致受這場漩渦影響的人事物也愈來愈多,港股已變成政治市。一般而言,當一個地方變成了政治角力場後,其股市形態大多是有波幅無升幅,甚至長遠走勢向下,利短炒而不利長揸。

政治陰霾令股市不確定性增加,導致整體股市波幅擴大,造就了短綫投機者。與此同時,當營商環境夾雜了大量政治因素干擾後,公司股值便傾向反映管理層的政治本錢,而並非單純着眼於公司的盈利能力。由於社會資源不斷損耗在沒有經濟效益的政治鬥爭上,因此散戶們仍如舊只懂長揸,只怕揸得愈耐,輸得愈多。

散戶們不要再誤解「長綫投資等如長揸」而漠視止蝕原則,須知道留得青山在,哪怕沒柴燒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