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教育與考試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教育與考試

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致受控後,社會運作漸回復正常,年度的中學文憑考試亦已如火如荼地進行。今年歷史科的必答題,要求考生評論「1900-45年間,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」,引起極大爭議,最後考評局委員會決定取消有關題目。

從歷史的角度看,這段時間不單止在中國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,世界兩次大戰也在這段期間發生,對全世界的政治、經濟直到現在都帶來了極具深遠的影響。

本港中學歷史必修部分的乙部課程,包含了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末,而在內再細分為三個時期︰鴉片戰爭至辛亥革命、辛亥革命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20世紀末。而在每個時期中,也分設了主要課題、學習要點及簡單說明課題。

在第二個時期中共有4個課題,第3個是抗日戰爭,而學習的要點就是︰日本侵略中國東北及華北、中國全面抗日、中國的國際關係。

在教育局學習領域的指引中說:「透過研習本國歷史,認識和關心國家民族的過去與現在,並展望未來的發展路向。學生研習前人累積的生活經驗時,既可反思歷史的各種意義,又可加強個人的思辨能力,從中理解今天的事情正是昨天諸事的延伸與遞進。」

歷史永遠在重演,以史為鑑,可能是學習歷史給我們最大的啟思。考試只是教育的一部分,最重要的並不是教評的分數,而是學生能否得到啟發汲取教訓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