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潔馨
葉潔馨

邵逸夫獎的挑戰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邵逸夫獎的挑戰

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很多活動要順利舉辦並不容易。在公布邵逸夫獎前一星期,大會兩手準備︰一面做好視像公布,另一面安排實體記者招待會。幸好疫情稍為緩和,最後能夠以實體記者招待會公布今年的得獎名單。

場地有人數限制,記者位置亦有別於過往的安排,每個座位之間都要保持一定的距離,讓出席的記者安全又放心。

今年共有6位得獎人獲獎,天文學獎得獎的範疇,是以活躍星系核理解銀河系及宇宙的誕生與滅亡;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是研究光遺傳學,有助醫治情緒病、抑鬱症、柏金遜症、阿茲海默症,甚至戒毒治療;數學科學獎以「表示論」得獎。

上述每項研究都影響深遠,貢獻良多。得獎者名單已上載於邵逸夫獎網頁,順道可欣賞其網站的新設計。

每年9月,大會均會邀請得獎人蒞臨香港出席頒獎禮,接受祝賀。過往邵逸夫獎頒獎禮在8號風球下仍能安然渡過,但遇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,今年的頒獎禮惟有延期至明年舉行。

疫情之下,以保障得獎人、賓客和員工的安全至上,期待明年首次將兩屆頒獎典禮合併舉行的盛況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,現為公關公司總裁
欄名: 一匡絮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