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訂閱是出路嗎?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訂閱是出路嗎?

有報紙記者問我,訂閱制會否是紙媒的出路?老實說我並不知道,我經營廣告集團,不是經營媒體公司,不敢班門弄斧。而且壹傳媒轉了訂閱制後,成績如何還不太清楚,相信不久的業績公布便可以看到端倪。

我不知訂閱制是否出路,但肯定媒體單靠廣告,這條路會愈來愈難行。

數碼媒體的廣告收入幾乎被Google和Facebook等平台壟斷,他們不用生產內容,節省大量資源投入技術改良和大數據;他們有全球的網絡和規模,本地媒體好難跟他們競爭,只能依附着他們生存,吃他們吃剩的冷飯菜汁,即使能夠維生也會餓到皮黃骨瘦。

訂閱制在外國起碼有成功的例子,美國的《紐約時報》和英國的《衞報》,都能通過訂閱制扭虧為盈,可以投入更多資源改善內容,形成良性循環。

但香港市場小,競爭大,而且讀者似乎都慣於接收免費資訊,未必接受付費的模式。

資訊有高度的轉移性,當曝光後便不屬於自己。訂閱制要成功,資訊要有其獨特性、重要性和時間性,Bloomberg能夠賺大錢,主要是他們提供獨特的財經資訊和分析,能夠幫客戶賺錢,對客戶而言是重要的資訊,而且可能只要快其他供應商幾秒鐘,已經是很大的優勢,這些優勢讓全球金融機構都成為他們的訂閱客戶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