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傾聽孩子的心聲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7

傾聽孩子的心聲

一段在家學習的日子,應該多了跟父母溝通和玩樂,多了互相了解的機會。

某天,朋友見兒子對着中文故事書發呆,她責罵兩句,着他專心看完好寫份讀書報告給補習老師,誰知兒子忽然尖叫,繼而大哭起來……她才驚覺大事不妙。

她那刻必須做個聆聽者,讓兒子宣洩情緒,說出遏抑在內心深處的心底話。

原來一向中文成績不錯的兒子,心內是極不喜歡中文的。她不斷地跟兒子說「對不起」,不停地撫摸着兒子的背,好讓孩子平復心情。

當初是她覺得兒子有能力,才替他請了個中文補習老師,讓他可以多學一點。一切以為是為了兒子好,卻沒有了解兒子的感受。

當男孩能在中文上做到90分了,便覺得如此高質的孩子可別浪費而再要他補習時,何不先從另一角度看看孩子的需要?拿到90分便已足夠,若能把補習的時間和金錢讓兒子自選他喜歡的另類興趣去學習,結果自是會跟那刻不一樣。

她跟兒子抱頭痛哭,心內自責着當初是自己沒有放下自我滿足的追求。這是她反思和改變的開始。(二之一)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