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口罩爭奪戰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8

口罩爭奪戰

口罩供應「一罩難求」似乎已是很遙遠的事,可記得幾個月前口罩賣到天價500元一盒,且有錢也買不到嗎?一位非常有心的運輸業界朋友,娓娓道出當時「口罩爭奪戰」的驚心場面。

「面對疫情,弱勢社群一罩難求。香港有人才、有資本、有人脈,難道不能集合力量,為弱勢人士提供最基本的口罩嗎?」這位朋友坐言起行,馬上聯同不同界別的朋友,聯絡海外供應商、香港運輸業界、社福機構等,搜羅口罩回港。他們為香港人引入的第一批1萬盒口罩,有如全球爭奪的戰略物資,過程有如拍電影。供應商明明答應了供貨,可以臨時取消;講好的價錢,可以隨時反口加價。

口罩大批運到香港,則要派人從機場直接「押解」貨物,進入公司貨倉。為免走漏風聲,要以「在家工作」為理由,讓所有員工離開,確保無人知道1萬盒口罩已經到了貨倉。所有門口的密碼都即時更改,以防有失。甚至社福機構認領時,也要多重認證,以防冒領。

最後,經過很多不眠不休的日與夜,口罩終於低調地派發給不同機構,再轉送給有需要人士,放下心頭大石。口罩爭奪戰,展示了國際網絡、談判技巧、領導能力、處理大型活動的組織能力,缺一不可。為有心人喝采!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