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課的矛盾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8

復課的矛盾

如無意外,香港莘莘學子將會陸續復課。放了一個意外的悠長假期,可能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充滿內心掙扎。一方面,這個突如其來的「假期」的確可以幫助學生從繁重的功課壓力中釋放出來,但另一方面卻又因為疫情的緣故,缺少了與同伴的交往,只能天天窩在家裏,非常沉悶。

當複雜的情感交織在一起,情緒的穩定性也可能隨之下降。復課代表着終於可以擺脫過去數個月沉悶的生活,可以再次跟夥伴聊天遊玩;但再次展開校園生活,也同時代表着需要重新面對學習的壓力,以及隨之而來的期中考試。再者,經歷了數個月的假期生活,要重新回到規律的作息上課時間表,也是一個挑戰。

家長則要明白,復課兩字雖看似簡單,但子女真正要收拾心情,讓身體和心理上都重新適應上課的生活,並非想像中那樣容易。特別是自我紀律能力相對薄弱的子女,家長可能需要給予更多的耐性、包容和實質上的引導和幫助。在生活習慣上,家長可以考慮與子女一起制定調適策略,協助子女在正式復課前或復課初期慢慢重新適應規律的作息時間。

在心理上,家長可以多留意子女的情緒和行為反應。在適應的初期,有一點兒焦慮、不安是可以預計的,但如果發現子女的情緒反應比平常明顯有異,就要主動了解和向學校反映。適應環境轉變並不可怕,只要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,也可以當作是能力上的提升訓練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