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兆寧
馮兆寧

傷寒瑪麗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8

傷寒瑪麗

每有疫情爆發,就總有一個名詞出現,聽起來很可怕——「超級毒王」,更可怕的是帶病毒但無病徵的超級傳播者。史上就曾經有一位這樣「臭名昭著」的人。

1906年,紐約一位銀行家帶着全家到長島避暑,其中一名女兒染上傷寒。不久,妻子、女傭、園丁和另一女兒亦相繼感染。在沒有抗生素的年代,傷寒致死率很高。後來,專家查出播菌者是廚師瑪麗。據專家追查,從5年前開始,瑪麗就為曼哈頓一個家庭做飯,不久後,這家人開始出現傷寒。之後,她又受聘到另一家,他們8人中有7人染上傷寒。她不得不離開,前往長島工作,結果再感染了多個家庭。

當時醫學界還沒有「無病徵傳播者」的說法,但專家說服政府禁閉瑪麗,不過她不肯相信自己帶菌,一度反抗。當局發現她體內有大量傷寒菌,且烹飪前甚少洗手,導致別人受感染。她被送到紐約附近一座島上隔離和治療,醫生卻仍無法消滅她的傷寒菌。她其後起訴衞生當局侵害她權利。有關她的報道引起大眾同情,衞生部門反受到譴責。政府惟有與瑪麗達成協議,她答應不再當廚師,當局解除她的隔離。

事件還未結束,數年後紐約一家醫院爆發傷寒,20多人被感染。當局調查時居然發現瑪麗重操故業,在醫院當廚師。事情曝光後,民眾由同情她轉為憤怒。「傷寒瑪麗」一名由此傳開,成為病菌「超級傳播者」的代名詞,甚至是壞蛋衰人的形容詞,像風靡全球的漫威漫畫中,就有一位反派名叫「傷寒瑪麗」。

(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)

撰文: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