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工作姿勢差增加肩頸勞損 壓迫頸部神經致肩痛臂麻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9

在家工作姿勢差增加肩頸勞損 壓迫頸部神經致肩痛臂麻

專欄:醫家睇症

Gigi在疫情之前一直有來治療頸、背、腰的勞損。在疫情大爆發後,她也不敢登門造訪了。最近她終於待不住了,出現在我面前,她說:「我最近都是一直work from home,頸痛的很厲害啊,但是現在從頸部開始,一直牽扯著,連頸前門,一直到鎖骨這裡也很痛啊。」我說:「你在家裡工作,不是應該很舒服嗎?為甚麼好像更辛苦?」她說:「我快忙到瘋了,因為工作一直累積著,然後我就一直從早上九點開始做到晚上八點。比到公司上班更累啊!」我說:「你的工作時間怎麼比之前還增加了,你是不是一直十幾個小時都在使用筆記本電腦啊?然後背部駝背起來,頭向前傾,肩膀向上縮,不知不覺地好像青蛙一樣趴在小小的筆記本電腦前面?」

我一邊說一邊模仿她用筆記本電腦的姿勢,她看著我說:「啊!你怎麼就知道了?」我說:「很多人在使用筆記本電腦的時候,都忘記了正確使用電腦的姿勢,可能工作太繁忙,很自然的固定在一個不恰當的姿勢當中。在這個過程裏面,很容易就加深了你本來的頸部、肩、頸的勞損。根據你現在的情況來說,你的胸鎖乳突肌的勞損明顯的加重了,因而突顯出頸部前端的疼痛,而且牽扯到鎖骨那裡,很明顯是胸鎖乳突肌的走向。」

她說:「我現在就感覺鎖骨周圍也很痛,頸部很累,肩部很頸部整個好像沒有力量一樣,而且這些地方都很繃緊。」我說:「那麼你休息幾天再工作吧?」她說:「不行啊,我不能休息啊,太多太多的東西沒有完成,我會被炒魷魚的。」我笑著說:「不怕,你那麼美麗,就叫先生完全包養你就好了,不要你上班了,好好養病。」她也笑著說:「我也很想不上班啊,但是我有兩個很小的小孩,我還要供養他們讀書,生活,消費太大了,我不能不工作。」我說:「母愛真的很偉大啊!你放棄了少奶的生活,現在還要忍受這疼痛繼續努力工作,小孩子在你的真愛下成長是多麼幸福啊。」

穴位配合紅外線治療 緩解麻痺症狀

我深深呼吸了一口氣,說:「那麼我們今天先放棄治療腰部,你先仰臥吧,我們主力重點治療頸部兩側到雙側鎖骨和肩膀的疼痛問題。」她說:「我的雙手在工作的時候就麻痺的很厲害,從肩膀一直麻痺到手指末端。臥床的時候麻痺稍微緩解,但是一坐久了,麻痺就特別嚴重。是不是因為我的頸部神經又受到影響了?」我說:「從你的症狀來說,很有可能頸部的神經有可能受到了壓逼,在你長時間工作的時候,頸部的肌肉持續支撐你的頭部,它們會變得越來越緊張,然後椎體的間隙有可能以此而變得狹窄,在這種情況下,手臂會出現麻痺的情況。你雙側都產生了麻痺,很有機會兩側的神經都受到了壓迫了。」我說:「那麼我還是取仰臥姿勢,針對頸部兩旁的頸部肌肉,尤其胸鎖乳突肌,肩膀和鎖骨的位置。」

我取穴水突、人迎、翳風、風池、手三里、外關、後溪。經過二十分鐘的電針治療,配合TDP紅外線治療儀照射,Gigi在完成治療表示輕輕的轉動頸部,感覺疼痛和麻痺症狀緩解了很多,她說:「我現在感覺頸部和手部的魂魄終於回來了,之前我感覺好像它們不是屬於我的。」我說:「因為你work from home反而增加了勞損,你還是先好好休息,盡量使用桌面電腦,配合人體工學的桌子和椅子,注意使用電腦的姿勢,定時讓肩部和頸部休息,做一些伸展運動,這樣才能減少肩部和頸部的勞損,不然,可能麻痺疼痛會一直纏繞著你哦。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YAM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撰文:註冊中醫師嚴耀堅

 

責任編輯: 柯弘毅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