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小孩出現夏季熱,點算好?

發佈時間: 2020/05/29

小孩出現夏季熱,點算好?

夏季熱為嬰幼兒特有,尤其以6個月至3歲的小朋友發病為多,5歲以上較少見。一般發於盛夏季節,隨着氣溫增高,體溫逐漸升高,在攝氏38至40度之間。發熱持續不退,無固定熱型,午後較高,朝暮略低,亦有晚上高而早晨低者。

體溫與氣溫密切有關,天氣愈熱,體溫愈高,病程可達2至3個月之久,秋涼後多數都能自癒。小朋友還可伴有口渴飲水,小便頻數而清長,汗出不多,甚至無汗,肌膚灼熱乾燥。

現代醫學對本病的病因未能肯定,一般認為是由於天氣炎熱,體溫調節功能失常,不能維持產熱和散熱的動態平衡而致;也有人認為本病與病毒感染有關。

中醫則認為本病是因酷暑季節,暑濕傷陰傷氣所致。由於小朋友體質的差異,病情發展也有所不同,有的以陰虛表現為主,有的以脾氣虛弱為主,有的則出現一些血熱蘊於傷、元陽虛於下的「上盛下虛」的症候。

小朋友出現夏季熱,應加強護理,防止併發症的出現。注意小朋友的飲食和營養,增強體質,房間空氣要流通,保持涼爽,對於一些已患過本病的小朋友,在次年夏季來臨時,可移居涼爽地方;並可以服用一些清暑、益氣、健脾的藥物,以預防本病發生。

患有此病的小朋友飲食方面以清淡、涼爽的粥、湯和水果為宜。常用的食療方有︰綠豆湯、烏梅紅棗湯、荷葉西瓜茶、青蒿鱉甲湯,以及用麥冬、北沙參、淮山、竹葉卷心、薏苡仁、梔子、燈芯草、蘆根等煲湯飲用,或飲用新鮮茅根汁、西瓜汁、甘蔗汁、藕汁等。

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一定要及時發現相關問題並加以處置,以防由於自身的疏忽,使孩子的健康發育受到影響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