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唔知.5G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1

唔知.5G

作為一個「全能」斜槓族,我時常逼自己學多點不熟悉的範疇,不能自滿於「無知」的水平。例如我是金股滙外行,但我會看財經節目,學多點術語,對我的司儀工作不無幫助。我也是城中熱話5G的朋友--「唔知」,但不甘落後於人的我,即使是IT蠢蛋,都要嘗試挑戰科技講5G!

人人都講5G,莫非人人都識5G?我識5G,全因為其網速快。十多年前3G年代,我到歐洲公幹時發生過糗事,直播期間斷綫,在幾百萬觀眾面前呈現通訊軟件畫面,超尷尬!4G年代噩運仍來,去年在荷蘭做facebook Live時網絡欠佳變爛片,超趕客!我不時以直播與網友溝通,來到5G年代,以上陰影希望可以一掃而空。

但當我做資料搜集時,才發現大家熱切歡迎5G時,可能忽略了一件事--手機支援。Gmail及YouTube是我的重點工作平台,Google Map更是我等點對點司機的好幫手,但原來香港暫時只有某韓國最大手機品牌的5G系列才支援到。我再請教權威專家(即我丈夫),他說該手機預載了我常用的應用程式,自動更新最安全版本,不用下載APK檔(甚麼?我不懂),他反白眼說總之手機不怕中毒或被入侵。

5G速度快,但穩陣派的我更擔心個人資料被人偷得更快,尤其是我的工作有時需與對口簽保密協議,資料外洩就大件事了。所以我會留意電話保安功能,有些可啟動安全資料夾,將保密資料儲存至「保險箱」。我試過遺失電話,慘過失去錢包,因為通訊錄、相片比金錢更重要。將來買5G手機時,我會特別留意有無「尋找我的手機」功能,遙距定位手機及備份電話,兼封鎖網上付款功能,以防損失。

就算你與我一樣「唔知5G」,但也不能盲目追隨。5G廣泛流行前多做功課,快捷同時要安全可靠,才可成為「知•5G」!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