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無釐神氣或是氣鬱體質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1

無釐神氣或是氣鬱體質

B先生最近一臉倦容,無釐神氣,悶悶不樂,時有失眠,他太太購買一大堆昂貴的補品給他補身。一個月過去,B先生的情況沒有好轉,但為免太太再花錢購買補品,他主動找筆者求醫。跟B先生進行詳細問診及把脈後,筆者臨床診斷他是氣鬱體質。

「甚麼是氣鬱體質?」B先生一臉茫然。簡單來說,中醫治病以人為本,把人的體質分為多個類型,其中一類是氣鬱體質。臨床上,氣鬱體質的人容易疲勞,他們的疲勞多屬於精神上的疲勞,但情緒忽然低落或高漲,亦可導致身體疲勞。

是的,氣鬱體質的人情緒不穩定、急躁易怒、敏感多疑、做事猶豫不決、判斷力差,經常愁眉苦臉、愛嘆氣。還會出現食慾減退、睡眠質素差、健忘、大便偏乾或便秘、痰多等症狀,較特別是常自覺喉嚨有東西卡住,吞不下亦吐不出。男性或有陽痿,女性踏入更年期容易有氣鬱體質,因為更年期是一個肝血虧虛的時期,若調理不好會加重更年期症狀,如煩躁、易發脾氣等,屆時患者和其家人也不好過。

先天遺傳、精神刺激和憂思過度會形成氣鬱體質,患者應注重精神方面的養生,避免自我要求過高,適時減壓,只要精神愉快,氣血和暢,血脈就會流通。肝具有疏洩功能,意思指肝對人體之氣具有疏通、調暢的作用。肝的疏洩功能正常,心情愉快、理智,肝的疏洩功能較弱,精神抑鬱、多愁善感。

由此可見,肝擔當了調節精神狀態的重要任務,日常宜適量進食「疏肝行氣」的食物,例如金針花、海帶、山楂、玫瑰花、柑橘類,幫助行氣、解鬱、消食和醒神。忌食辛辣、咖啡、濃茶、重口味食物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