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人不為己天誅地滅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1

人不為己天誅地滅

人性本善還是性本惡,幾千年來爭論不休,電影中常有一句對白︰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為自己的暴行找理由,卻原來一直錯用。

從字面上看來,人不為自己,則天地誅殺,所以人性自私,一切只為自己是天經地義。翻查網上資料,這兩句說話是源自佛經,指出人應該不製造惡果及災禍,才是「為自己」,人不好好為眾生,不行善,不遵從道德法則,其實反而會害了自己。也有說人不為己中的「為」,是指「修為」,不是「為了」的意思,所以人不好好為他人着想,行好事,則會受天地誅殺,天地所不容。

電影中的奸角行惡,不能再大聲疾呼這句對白,否則是對自己的詛咒。

人類中蘊含自私的基因,為甚麼有些人會顯露無遺,有些人卻能按捺得住呢?全因為心中的價值觀念,所謂過得人過得自己,所作所為能夠過得自己,與自己價值相符,甚麼也做得出,這種人只在乎利益,只要有一己私利,為禍人間,則真正的遭到天誅地滅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