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級運動員心理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1

頂級運動員心理

過往的研究一直強調世界級運動員的體格、力量、速度和技術是比賽中獲勝的不二法門,但真是這樣嗎?

2007年,一項有關運動心理學技能與投球表現的研究,印證了心理因素對投球員表現的影響。研究指出決定球員成功的因素有三:第一是在壓力下達至巔峰表現的能力,成功的球員於高壓情況下,例如國際賽事中展現巔峰表現的能力會比其他球員出色;第二是進入比賽前體驗的情緒狀態,例如擔憂等等;而第三是自信心。

另一方面,運動員對焦慮感和自信心的理解也很重要。成功的運動員對自己的焦慮或自信心的理解,都傾向正面。他們能夠將緊張轉化為健康、正面的推動力。

頂級運動員會通過意象訓練,提升上述三大心理因素。意象訓練能夠幫助運動員透過運用所有感官,在腦海演習運動技能,並調節比賽時的焦慮,協助他們保持信心和專注。意象訓練並非天馬行空的想像,而是某種技能、戰術或心理狀態的完美展現。假如是技能的意象訓練,當中每一步都得仔細、明確包含在訓練內,例如投籃的手腕動作或雙腿的力量等等。此外,他們會通過心理學的自證預言建立自信。

說到底,頂級運動員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自己,惟有克服焦慮,在壓力中發揮到極致才是致勝關鍵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黃仲遠、李秋婷 港台節目《捉心理》,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,港台第一台播出。
欄名: 捉心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