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專業人員的同理心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2

專業人員的同理心

日前得悉我所喜愛的西班牙鞋履品牌將全面撤出香港,令我感到很可惜。那天,我進店試穿它們的運動鞋,售貨員很認真告訴我那鞋款不適合我,讓我感到他的真誠。

言談間發現原來他們過去太依賴內地遊客,而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又嚴重影響生意,所以總公司決定全面撤出香港。店長更告訴我,有不少品牌會採取商業行動,這讓我想到選擇客戶及如何服務顧客非常重要,如果他們不是過度依靠內地遊客,就毋須做這樣的決定。

其實香港消費者對待每一筆消費都很認真,除了性價比,更要求感受到銷售員的真誠。因為是次疫情,大眾對醫療服務的要求會更高,所以醫護界亦應認真考慮如何把握這個機遇,為大眾提高更佳的服務。

月來我做了一個大型醫護服務及消費者的調研,發現專業服務只是基本而已,病人及其家屬更希望得到醫護人員及顧客服務人員的真摯關懷。根據結果顯示,所謂非凡服務體驗,其實就是要有同理心。當我們有同理心,就會理解對方的痛點再作出相應行動,簡單如親切友善的態度、針對病人隱藏的憂慮加以解釋當中的風險或方案、主動及精簡地交代整個療程的資訊和注意事項,都可以讓病人感到更安心。所以除了專業,我們更需要像朋友般關懷對方,這樣顧客才會長期使用我們的服務。

A點之句︰專業同理心Professional empathy.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