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非裔的歷史包袱

發佈時間: 2020/06/03

非裔的歷史包袱

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用膝蓋壓制已無反抗能力的非裔男子頸部,令對方致死。影片曝光後引發社會激憤,示威抗議一發不可收拾。事件再度掀起美國黑人數百年來遭白人奴役、殘害、剝削及歧視的痛史。

朋友問我對此宗新聞的看法,我覺得非裔自出娘胎已背着受歧視的包袱,世界對非裔從來都不公平。記得上月有兩位法國醫生建議,在非洲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人體試驗嗎?建議立即引發世衞組織痛批為種族主義,也反映長久以來把黑人當白老鼠的醫療實驗歷史。

白人是優越種族,黑人是低等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植入人們血中。為何我會如此說?看過一本由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奧巴馬推薦的書《The Language of Life》中提及︰17世紀把動植物分門別類的生物學家,以人類種族作定義,提出了4種人類種族分為:美洲人、歐洲人、亞洲人和非洲人。而他界定這些種族分類正正顯示出那個時代對有色人種的強烈偏見。歐洲人被定義為敏銳、創意、溫和及以法治國,而非洲人則被定義為詭計多端、懶惰、粗心大意和目無法紀。

因為周遭的不平等對待,令非裔更加在意自己的膚色。在美國,一個人只要有一丁點黑人血統,就被定義為黑人。儘管奴隸解放已過了百多年,但人們仍沒有放棄內心對種族的偏見。然而科學早已告訴我們,所有人類都是非洲黑人祖先的後裔,我們的DNA都藏着過去十多萬年的歷史足迹。儘管歷史上人類遷徙,令體內基因重新分配和重組,但全人類的基因序列還是有99.6%相似的。

儘管美國曾出現過一位有非裔血統的總統,但種族歧視問題還是沒完沒了,這是否反映美國不文明?人權在倒退?究竟美國人何時能還非裔一個公道?世界何時能種族平等?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@herbalgram.us
欄名: 緣來有美